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11-06 11:04:40    打印本文

      11月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王冰、杨耀华,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耿红琴、兰军瑞、张艺迪,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国资处全体人员,其他各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国胜主持。

      会上,由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周鹏以“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与黄淮现状”为题,为全体参会人员奉献了场内容丰富的信息化知识大餐。

      周鹏在报告中阐明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远景目标,详细解读了党和国家的相关信息化政策,全面介绍了全球和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以及新技术的运用案例,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知识的广度,同时对我校的信息化工作又进行了非常全面、系统的梳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发展的方向,对推动我校信息化工作,进而提升我校转型发展建设和内涵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国胜围绕如何做好我校信息化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化的认识。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日渐成熟,信息化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思维、学习方式等都已产生巨大影响。面对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信息化加速推进的时代浪潮,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重要性、紧迫性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信息化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的高度来把握、来推进工作,以信息化引领和驱动学校改革发展。

       二是要抓住用好信息革命发展机遇。学校各级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化,进一步树立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的牢固意识。学校要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除了在教学、科研、师资、管理,等方面要加强建设,更需要信息化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支撑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抓新一轮信息革命的发展机遇,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懂得信息化、用好信息系统、有信息思维、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作为干部教师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全校数据融通和信息系统应用,使信息化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源动力和核心支撑力。

    三是要加强领导干部信息化领导力建设。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学会用信息思维去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要深刻理解信息化发展的规律与党和国家政策,不断培养利用信息规律应对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的本领。要敢于担当,带头树立和落实信息化发展新理念,带头科学谋划、攻坚克难,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有力解决,坚定不移、循序渐进地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和教育现代化。

  四是要积极面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黄淮学院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信息化基础建设较为完善,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学校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17年,学校获批河南省首批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2018年,在河南省首次本科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中学校名列全省第六,是同类高校中唯一一个获评估优秀等次的学校,2019年,学校又获批河南省5G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全省仅三所高校入选。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奋斗目标相比,与全体教职工生的期待相比,与省内一流高校和国内知名高校相比,于国际合作的知名高校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面对困难和问题,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继续发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不断砥砺“唯有创新,方能超越”的黄淮品格,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牢牢抓住信息技术在全社会大发展的机遇,推动学校教育参与到信息时代变革的洪流中去,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为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杜冲   审核:周鹏  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