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初心?使命】我校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11-11 16:39:38    打印本文

       11月9日上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校在图书馆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王冰、杨耀华,副校长王东云、兰军瑞、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王东云、谭贞分别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院、音乐学院五位教师依次登场,从不同的角度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工作紧密结合,展示了各有特色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他们在专业授课中,或融入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或致敬大国工匠、医者仁心,或赞美锦绣中华、大美中国,充分体现出他们对育人理念新的思考和追求,彰显着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现场气氛活泼热烈,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教学观摩会后,李国胜作“筑牢初心 勇担使命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报告中,李国胜解读唐诗宋词所中弘扬的家国精神、传递的文化信息、描绘的山川风物,带领大家领略文学经典中所蕴含的壮美的理想主义、激情的浪漫主义、积极的现实主义、伟大的英雄主义。李国胜以诗歌言志、文道相结合,将思政元素悄然无痕地融入到报告中,给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李国胜就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从我们办什么样大学的高度,深刻理解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二是要从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强化全员参与和行动自觉。三是要从怎样培养人,需要什么样教师的高度,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增强主体责任和育人本领。
       李国胜指出,从根本上说 “课程思政”就是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目标的战略需要和必然要求。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也是凸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实现我校办学目标的重要选择。“课程思政”不是要把思政课的内容简单照搬到其他课程中,思政课和专业课各有各的体系。“课程思政”不是其他课程思政化,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的性质,而是要充分挖局“专业课中思政的元素,发挥“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要做到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润物细无声。
       李国胜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同样是教师。广大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鲜明的创新思维、扎实的学术涵养。要以思想影响学生,以理想教育学生,以行动示范学生,以知识传授学生,以风范引领学生,以情怀涵养学生。
       李国胜希望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它作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指南。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从学习和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历史文化中,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思政元素。广大专业课教师要和思政课程教师要携手互动,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特点和规律,以更加坚实的努力和更加有效的举措,为开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工作的新局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谭贞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取得的成效,她希望各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路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撰稿:张楠楠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