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家一级作曲家方可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日期:2019-11-11 17:37:55    打印本文

       为提高师生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学科实力和科研能力,11月7日,应音乐学院邀请,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方可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副校长张艺迪、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国胜、校长谭贞与方可杰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
       张艺迪首先介绍了方可杰教授在中国作曲界的成就和影响,希望老师们以此次学术讲座为契机,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为以后的教学和学科发展提供启示和指引。随后张艺迪为方可杰教授颁发了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中,方教授以“漫谈高校音乐专业学科特色建设与科研”为题,精辟阐述了当前处于多元文化交融碰撞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传统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音乐人应在艺术科研的研究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思考。在交流环节,针对教师应怎样实现对传统音乐教育的问题,方可杰教授指出,学校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应当提升文化自觉、提高自身能力。当前,音乐学院提出的组建弹拨乐团,就是对传统音乐特色有效的传承和学习教育的方式。
       通过讲座,学院师生深刻的认识到高校艺术科研不仅要关注音乐文化的历史研究,更要关注音乐文化的当代生存现状。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本学科建设和当代艺术创作,是时代赋予音乐人的初心和使命。
       讲座后,方可杰教授参加了音乐学院组建弹拨乐团专家座谈会,对学院拟组建弹拨乐团表示高度肯定和支持,并对组建乐团的具体方案和规划做了专业深入的分析论证和建议指导。

(撰稿:马雨可 审核:史历)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