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硕士生导师于双成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9-12-13 17:29:59    打印本文

       为打造一流课程,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12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吉林大学硕士生导师于双成为全体师生作了“课堂教学的艺术和方法”主题讲座。院长孙随根主持此次讲座。
       于双成围绕“以引领学生思维发展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及有效实施”这一主题,以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方法为切入点,通过对认识层面的理论自觉、融入专业教学的实践、模式构建的基本原则和切实的提升教学目标四方面内容的剖析,阐释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讲座过程中,于教授用“动脑优于动笔”、“大学课堂是一个找理讲理的地方”等浅显易懂的语言和“钱学森式”思维训练等真实有趣的例子,结合当前学生思考能力缺失的现状,根据自己的从教经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释了思维发展的涵义、方法、目的和意义。
       随后,于教授通过对逻辑三大基本规律的深入解读,强调逻辑在学生学习中的重要性,并指出教师在教学中要训练学生的思维逻辑,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讲座结束时,于教授与大家分享他自己的“人生积累”,告诫学生一定要注重积累,在学习中要有整体的框架意识,学会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
       此次讲座不仅为学院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会思考、乐于思考、善于思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且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意识和教学观念,加强了教学能力。同时,本次主题讲座使马院学子了解了思维和逻辑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于双成,吉林大学硕士生导师、博士、吉林大学教学示范教师、长春市师德标兵、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吉林省省级精品课负责人。

(撰稿:宋怡璇  责任审核:王占可)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