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李国胜带队到复旦大学等高校考察书院制育人模式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6-11 23:32:04    打印本文
    为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黄淮学院书院制建设途径,构建新型育人体系,6月7日到9日,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带领考察组先后到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考察学习书院制育人模式,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委员、副校长兰军瑞、宋建新,以及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随同考察学习。
    6月7日下午,李国胜一行来到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与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同志座谈交流。复旦大学现有五大书院,采取大类融合、学科交叉的方式,打造浸润式育人平台。在任重书院党团活动室,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洁向李国胜一行介绍了复旦大学书院制建设从基础准备到试点探索再到改革深化等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并从平台建设、资源配置、空间拓展、模式完善、功能引入等方面介绍了经验。李国胜一行与复旦大学方面就书院制功能定位、学生管理、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考察组还走进任重书院,重点参观考察了书院各个功能区建设。
    6月8日上午,李国胜率考察组来到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文伯书院考察学习。华东政法大学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基本思路,自2016年起不断总结经验、历练品牌,形成了以实体化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制和书院社区四大要素为特色的书院制模式。在文伯书院学术交流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文博书院党总支书记寿新宝、文伯书院副院长吴允锋、文伯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晓雷与考察组一行就书院制改革进行座谈。陈晶莹副校长对李国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李国胜介绍了黄淮学院的发展状况。文伯书院领导从建设运行、导师制工作、学生工作等几个方面向考察组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书院制特色。考察组一行深入文伯书院,详细了解书院环境建设、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6月8日下午,李国胜一行走进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考察学习书院建设情况。华东师范大学设有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在书院社区建立师生成长共同体,并逐渐形成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养成教育相融合的育人体系。在校学生发展空间会议室,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余佳、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杨艳红、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等向黄淮学院考察组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书院制建设情况、孟宪承书院和光华书院的建设管理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李国胜盛赞华东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经验丰富。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光华书院、大夏书院、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学习交流。
    6月9日下午,王冰受李国胜委托带领考察组来到温州大学,实地考察振豪学区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建设,并参观了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基地、校史博物馆。温州大学采取学区制改革,建有步青学区、超豪学区、溯初学区,致力为学生打造宜学宜居的家园。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和昆、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敏、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等与考察组一行就学院制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李国胜在考察学习中指出,到国内高水平院校参观交流,有助于开阔视野、打开思路。这次考察学习,我们了解到了不同的书院制改革思路和不同的建设模式,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书院制改革的方法,也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李国胜强调,书院制改革是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有力举措,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利于增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立足黄淮学院的实际,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研究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书院制建设路径,整合资源,构建体系,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协同发展,努力形成具有黄淮学院特色的书院制育人模式。
(撰稿/摄影:赵歌平  责任审核:张水成)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