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研讨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7-22 17:42:30    打印本文

时代之问? 初心追寻?
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研讨
?
    是什么基因与力量,让百年大党穿越时空,永远生机勃勃?是什么精神与品格,让百年大党勇毅前行,永远巍然屹立?黄淮人应该以怎样的担当,答好新时代黄淮之问?7月21日下午,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瑞金干部学院1号楼1301会议室进行年度第七次集体学习,探寻我们“从哪里来”的红色谱系,研讨我们“走向何方”的发展方向。
    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党委委员、副校长耿红琴、兰军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党委委员、副校长宋建新出席。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参加学习研讨。李国胜主持会议。
    会上,天下足球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在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结合瑞金红色之行,就如何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勇气和智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逐一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讲政治,就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宋建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纪念地”和“红地标”,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思想和卓越精神。作为黄淮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号召,不断砥砺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黄淮学院高质量发展。
    “从当年‘红旗到底能打得多久’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共和国的摇篮’瑞金给出了答案。”兰军瑞在交流发言中提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瑞金的现场学习,深刻认识了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要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凝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干事热情,与黄淮学院的广大党员一起推动学校“一个目标”和”两大任务“顺利完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讲政治,认真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奉献的精神,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任务;要讲结果,敢于担当、勇于实践,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转型发展,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为产业学院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耿红琴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党的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为黄淮学院的的发展指明方向,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黄淮学院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面对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要践行四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姜彦玲在发言中表示,要践行两个维护,保持忠诚之心。按照省纪委全会部署,根据巡视工作的整改要求落实责任,确保监督工作常态化、具体化。要坚守初心使命,保持为民之心。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广大师生的烦心事,增强学校向心力。要弘扬建党精神,保持担当尽责之心。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要加强廉政教育进校园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要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之心。要自觉接受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做学校发展的忠诚卫士。
    “瑞金党性教育之行,心灵得到了震撼,政治觉悟得到了提升。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落实到促进学校发展上、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上。”曹忠义在发言中提出,从“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到‘当好人民公仆’的号召,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誓言,人民至上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要了解师生所思所盼,多办实事好事,增强教职工凝聚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实现民族复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高等教育就是要抓根本、抓基础,突出党性、政治性。”王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共产党员要讲政治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这些伟大革命精神,尽管内涵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我们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一百年前,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刘先省在交流发言中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他强调,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到教育工作上就是立德树人,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科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加大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的专业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工作激情投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硕士点建设、书院制改革等工作,抓关键、抓落实,用创新培育竞争优势,用成效检验作风水平,交出新时代黄淮答卷。
    李国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瑞金的现场学习,阐述了三个方面的认识和思考:一是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瑞金之行让黄淮学院的党员干部对革命基因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有了更深的认识。只有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才能洞察百年风华正茂的奥秘;只有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根,才能理解立志千秋伟业的雄心。
    二是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如明灯,照亮我们党跋山涉水的征程。对瑞金红色精神的学习,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如何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三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学校也不能离开红色精神的滋养。黄淮学院近年来涌现的“两优一先”教师群体,叫响的“我将无我,不负黄淮”奋斗口号,构筑起黄淮学院的精神坐标,为立校兴校强校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以这种红色精神为强大动力,努力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业绩。?


(撰稿:温培雅? 摄影:刘晓飞?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