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闻综述:一次红色精神密码的追寻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1-07-24 09:57:51    打印本文

一次红色精神密码的追寻

——黄淮学院党员干部瑞金开展党史学习培训综述

   

    7月的“红色故都”瑞金是以绿色为主基调的,青山远望,绿树葱郁。但是土地上、空气里、河水中流淌的红色熠熠生辉,任岁月流转,如日月之恒。

    7月16日到24日,循着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 黄淮学院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培训班的62名中层正职党员干部走进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重要的红色坐标——瑞金在学习中解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


信仰:一口井和十七棵松

 

    7月19日下午,沙洲坝红井遗址群。黄淮学院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的第一站。在当地群众口口相传的红井旁边,石碑上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十四个赤金大字,表达着群众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红井是当年党和苏维埃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喝一口红井的水,听一段《做群众的贴心人》的主题报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真理就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学员的心里。

    7月21日上午,赣闽边界著名的红军烈士村——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挥汗如雨,一步步走上了村庄后山蛤蟆岭看到了十七棵松树的十七块石碑听到了一个姓氏、一座村庄的红色故事。十七位在中国革命史上刻下名姓的青年在八十七年前参加了那一场义无反顾的出征再也没有回到这个村庄。他们种下的松树朝着阳光,坚定生长,就像当年参加红军时那一份决心与信念

    听说十七位烈士之一的华钦材留下的后代已经子孙满堂,李国胜带领天下足球网看望了他的后人华崇祁老人,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并祝福老人健康长寿。李国胜感慨地说:“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瑞金牺牲的十七名烈士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也是一首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赞歌。

    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在反围剿战争纪念馆,黄淮人在探索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百余年前的时代之问,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了这样的初心使命,才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朱占青这样说。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黄淮人在思考中国共产党立党为什么?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献丽这样说。

    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黄淮人在追问中国共产党兴党靠什么?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纪委副书记杨潇这样说。

    在沙洲坝红井,在红军村华屋,黄淮人在总结中国共产党强党靠什么?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忠诚,靠的就是人民。”工会副主席杨丽华这样说。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只有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才能洞察百年风华正茂的奥秘;只有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根,才能理解立志千秋伟业的雄心。

 

信念:一座纪念塔和一个村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7月21日上午,在红军烈士纪念塔,讲解员介绍的一组数字让黄淮学院的党员干部震撼:苏区时期赣南人口240万人,参战的就有93万人,牺牲的革命烈士33.8万人,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10.8万人,占全国革命烈士的7.5%。瑞金人口24万,参战11.3万人,牺牲的革命烈士5万多人,有名有姓的17166人。

    在李国胜的带领下,黄淮人心怀虔诚,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英雄已逝、化为星辰,精神不朽、世代流传。

    7月2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坐落在叶坪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土黄色的房屋外墙上,斑驳的标语记录峥嵘岁月简陋的木桌上一盏使用的油灯,映照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不变的信念。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座村庄也因载入了共和国的史册成了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心脏和枢纽。

    一路聆听、一路感动、一路沉思、一路感慨。谁说历史无言?英雄的事迹就是历史最好的叙述。谁说时间有界?精神的力量总是能够穿越时空的阻隔。

    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奋斗和前行中砥砺,在奉献和担当中淬炼。这正是黄淮人追求的黄淮精神和黄淮品格。

 

信心:一次学习之旅和一种奋进力量

 

    是什么基因与力量,让百年大党穿越时空,永远生机勃勃?是什么精神与品格,百年大党勇毅前行永远巍然屹立黄淮人应该以怎样的担当,答好新时代黄淮之问?7月21日下午,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瑞金干部学院1号楼1301会议室进行年度第七次集体学习。

    “共产党员讲政治,就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黄淮学院高质量发展。党委委员、副校长宋建新说。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面对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要践行“两个维护”,保持忠诚之心;坚守初心使命,保持为民之心;弘扬建党精神,保持担当尽责之心;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之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说。

    “从当年‘红旗到底能打得多久’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共和国的摇篮’瑞金给出了答案。党委委员、副校长兰军瑞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讲政治,认真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奉献的精神,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任务;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党委委员、副校长耿红琴说。

    “瑞金党性教育之行,心灵得到了震撼,政治觉悟得到了提升。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落实到促进学校发展上、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说。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实现民族复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高等教育就是要抓根本、抓基础,突出党性、政治性。党委副书记王冰说。

    “一百年前,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精神落实到教育工作上就是立德树人,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工作激情投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硕士点建设、书院制改革等工作,用创新培育竞争优势,用成效检验作风水平,交出新时代黄淮答卷。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在交流发言中说。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瑞金之行让黄淮学院的党员干部对革命基因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如何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学校也不能离开红色精神的滋养。黄淮学院近年来涌现的“两优一先”教师群体,叫响的“我将无我,不负黄淮”奋斗口号,构筑起黄淮学院的精神坐标,为立校兴校强校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以这种红色精神为强大动力,努力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业绩党委书记李国胜说。

    723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培训班四个小组的组长肖洪涛、刘华伟、杨新锋、禹志成代表本组学员交流发言,汇报瑞金红色学习之旅的所见、所想、所思,感动、感知、感悟。表示将以不负初心不负时代的奋进姿态,请党放心教育有我的主动担当,开创黄淮新辉煌 

    对于如何弘扬苏区精神,李国胜提出在学用结合上做好转化文章,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葆初心本色,在接续奋斗中勇担育人使命。从瑞金出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答好时代赋予我们的黄淮答卷 

    如潮涌、似风雷,受洗礼、有收益。这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主题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学员们聆听了《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开展未巡先改 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有深度、有高度的专题报告,参观了叶坪旧址群红军烈士纪念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古田会议遗址、宁都起义纪念馆等,重走长征路红色履痕,交流了红色学习之旅的心得体会。培训既有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又有交流研讨、实践锻炼;既有理论学习,又有能力培养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员们一致认为,一周的学习与党在思想上更加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将在今后在工作中把苏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

    万里长江、九曲黄河,有源故其流不竭;千里奔涌、万壑归流,有积故其力无穷。黄淮人从长征出发地再出发,大写新的黄淮答卷。

(撰稿:温培雅  摄影:刘晓飞  责任审核:辛 鹏)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