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庆祝建校五十周年】黄淮学院举办第三十三期中原科普讲坛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科研处   日期:2021-09-28 10:28:41    打印本文

2021年9月27日上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黄淮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三期中原科普讲坛在黄淮学院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黄淮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复明教授应邀作题为《固坝修道,是我一生的追求》报告,央广网平台同步直播。

梦想来源于现实,现实照进了梦想。王院士从少年时期在艰苦条件下“玩文体”“玩机器”讲起,向大家娓娓道来他“治水”梦的起源。青年时期遭遇家乡特大洪水,抗洪抢险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萌生了“治水”梦想。高考恢复后,他毅然填报水利专业,开始“学习水利、研究治水”的逐梦之旅。王院士说:“机遇改变命运,命运紧系时代,告诫大家要在时代的浪潮中树立正确的梦想,把握人生的机遇。”

在逐梦的路上,王院士立志成为“工程医生”,践行“固坝修道”的理想。他“十年磨一剑”,明确研究方向,促进多学科融合,致力于产学研协同发展。三十多年的科研之路从未停步,从道路及机场病害诊治技术,到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涌水防治技术,再到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他带领团队研发工程基础设施体检、养护、治病、除险全链条技术,为我国工程基础设施修复病害、排除险情。王院士说,做科学研究,重要的是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身为“工程医生”,王院士没有停止梦想,他提出构建“工程医院”,打造兼具实践育人、科教融合、校地企合作等功能,全方位开放、国内外共享、综合性服务的国际化平台,为全国的基础工程设施提供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自2017年坝道工程医院总院在郑州成立以来,全国现已建有43家地区分院、行业分院及特色分院,横跨东西、纵越南北,覆盖全国21省市和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行业,逐步形成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工程医院体系”。

王院士对大家说,“固坝修道”不仅是专业,也不仅是一生的追求,更是人生大计。我们既要巩固立身之基,又要修炼立人之道,敢于立志,勇于追梦。王院士的淳淳教诲引起大家阵阵掌声,大家纷纷在云直播平台留言,表示要沿着王院士的脚步不断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奋斗者。

王复明,1957年3月生,河南沈丘县人。1987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开挖技术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王复明教授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他提出了构建土质堤坝柔性防渗体的新方法,建立了非水反应高聚物扩散理论,发明了堤坝及地下工程防渗堵涌高聚物注浆成套技术及装备。他建立了层状结构介电特性及力学特性反演理论,提出了基于无损检测的高聚物精细注浆方法,开发了高速公路、高铁无砟轨道及地下管道快速非开挖修复技术。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基础工程防渗修复及应急抢险,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难题。

王复明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获国际非开挖学术研究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撰稿:王悦迪    审核:姚汝贤)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