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兰军瑞赴二级学院调研指导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科研处   日期:2023-01-13 16:14:29    打印本文

    为加强和推进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近日,副校长兰军瑞带领科研处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调研工作,并就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省级科研成果奖、高层次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准备情况等开展调研指导。科研处处长姚汝贤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各二级学院负责人重点汇报了2022年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成效及2023年工作思路,围绕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进展情况,教育部、省级重点项目、社科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奖励申报准备情况,科研队伍、团队建设情况,省、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情况等做了详细汇报。同时聚焦本学院科研与学科发展,深入剖析、认真梳理和总结了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所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与热点等问题,为我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整体发展和科研影响力的提升积极建言献策。

    兰军瑞及科研处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同志们的汇报发言,了解各学院科研工作年度情况和发展规划,兰军瑞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项目申报、横向课题、成果转化、团队建设、学科建设、论文发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兰军瑞表示,大家在发言中汇报了各自的科研成绩,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和吸纳。就大家在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发表、职称评审、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逐一进行答疑解惑。

    兰军瑞针对各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工作的举措谋划作了讲话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第一,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是各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重要任务,对我校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需要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第二,科研项目是科研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学院要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充分动员广大教职工申报国家基金的积极性,抓实抓牢申报书质量,加强对外交流,切实提高国家基金中标率,争取在2023年国家基金立项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第三,各学院要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凝练学科方向、锤炼科研团队,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研究方向准确、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进而培养能够引领本学科领域发展的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第四,要高起点谋划、培育和申请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推动原创性、协作性、交叉性的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产出,要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发展新路径,积极推广转化科研成果,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探讨和建立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第五,要抓住当前大好机遇,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

    兰军瑞要求,科研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做好项目申报的协调与过程管理等相关工作。要积极调研学习,借鉴省内外同类高校科研工作的成功经验与先进做法,进一步强化科研工作在促进学科发展、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撰稿:李冬  王悦迪    责任审核:姚汝贤)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