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在青春接力中传递黄淮温度——黄淮学院学子开展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新风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6-01 10:04:09    打印本文

万物并秀的夏日黄淮,闪耀着和谐文明的“生态绿”,跃动着创业创新的“科技蓝”,更点燃着无私奉献的“志愿红”。奔走在乡村田野、城市巷陌的“黄淮小红帽”,胸怀“国之大者”,传递黄淮温度,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为这所巍巍学府擦亮了文明底色,为无数人点亮了一盏心灯。

一场特别的相遇:

种下知识的种子开出温暖的花

每个故事,都是从一束温暖的光开始。当孩子爱上书本里的太阳,当乡村的课堂洒满知识的星光,那是因为有人种下了文明的种子。孟夏时节,西平县焦庄乡高庙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一群熟悉的大哥哥大姐姐——这已经是黄淮学院的志愿者团队今年第二次来到这个结对帮扶的小学了。

组织志愿者走进西平县的乡村学校开展科技支教.jpg

“你们想不想亲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小车?”黄淮学院创客空间的志愿者团队尝试将科技与支教相结合,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这些贴近生活的新科技让孩子们对智创未来充满了憧憬。

组织志愿者走进西平县的乡村学校开展艺术支教2.jpg

在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握住饱蘸颜料的画笔,画出他们心中的家乡。艳丽的色彩、飞扬的画笔,给这所青山绿水环绕的乡村小学平添了几分童趣。体育学院学子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以及展示,给孩子们科普了乒乓球各式各样的发球方法,让孩子们掌握运动技能,在欢声笑语中弘扬国球知识和竞技精神……

他们,可能只在幼小的他们生命中路过一次,但是播下的种子也许会影响这些孩子一生。这份双向奔赴的欢喜,是一场特别的相遇。

近年来,黄淮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青年志愿者活动为依托,组织和动员广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把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登大舞台、干大事业,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学校通过组织志愿者走进西平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音乐、体育、美术、舞蹈、经典诵读等多种文艺支教,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学生厚植爱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一腔爱心的传递:

种下梦想的种子开出文明的花

“萤火虫”教育助学活动照片(2).png

?“小小萤火虫,小小萤火虫。背起一个小灯笼,飞西又飞东。一飞飞到花园里,做了一个梦。变成小星星,高高挂天空。”自2019年寒暑假开始,这首童谣在很多西部的山乡校园唱响。从星星之火到真爱燎原,黄淮学院的萤火虫公益工作室用青春之歌汇聚时代之声。

说起萤火虫教育工作室,就要说说它的发起人——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1901班的学生李小龙。这名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静宁县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与一群和她同样成长背景的同学一起,立志改变西部乡村地区教育落后的现状,成立了萤火虫教育工作室。他们在学院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假期时间为乡村儿童开展公益助学活动,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能够利用学到的知识走出大山,领略天地之大、人生之美。经典诵读、课程辅导、家长交流会、公益励志宣讲带去先进理念,乡村暑期夏令营、红色游学增添文化力量。工作室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时更新团队助学动态,积极创新性的开展特色助学活动,逐渐形成“萤火虫效应”——生于大山、走出大山、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参加支教的大学生表示,支教活动让心灵得到了净化,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学习机会。这些支教经历成为大学生涯最珍贵的一部分,也是一段美好的青春回忆。

热心公益、汇小善成大爱,潜心传道、聚溪流成大海,他们用萤火之光,交上了一份卓越的青春答卷。李小龙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萤火虫公益团队先后被评为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百强实践团队”、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学校鼓励大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翼展计划”“春雁行动”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引导学生到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2003年团中央启动西部计划工作以来,学校累计向西部地区选派优秀毕业生162人,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2022年,学校精心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和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服务于兰考县葡萄架乡团委的张梦晶同学和服务于汝阳县委的徐梦亚同学获得“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服务期满优秀志愿者”称号。? ? ? ? ?

一种互动的成长:

种下奉献的种子开出爱国的花?

立大志,在服务中铸就人生信念;做实事,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有担当,在奉献中体现青春力量。黄淮学子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志愿服务融入黄淮基因,锻造成长筋骨。

“三下乡”建筑工程学院“筑梦无悔青春,建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3.png

三下乡,论文写在大地上。曾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团队的建筑工程学院“筑梦无悔青春 建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2022年再次入选“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团成立于2018年7月,志愿者们依托拙匠书院,长期在明港新集村开展乡村规划改造和科技助农等活动,根据当地特色旅游元素,推出了“一米菜园”和“三院七坊”品牌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了新集村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和文化带动作用。

动画学院的“黄淮学院数媒乌托邦志愿服务队”.jpg

短视频,宣讲时代大思政。动画学院的“黄淮学院数媒乌托邦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优势制作动画短视频,增强理论宣传的渗透力和吸引力,致力于在宣讲过程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打造我校实践育人新模式,成功入选团中央评选的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这是该志愿服务团队第二次入选国家级志愿服务团队。

“七彩虹”医疗志愿服务队“传医助人实践志愿服务项目”_副本.jpg

七彩虹,医路扬帆送健康。医学院的“传医助人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三等奖和资金奖励。该项目由医学院“七彩虹”医疗志愿服务队实施,以“普及医疗知识,奉献热血青春”为宗旨,以“医路扬帆,青春启航”为品牌,通过集中实践和返乡自主实践两种方式,通过政策宣传、调研献策、健康教育等方式推动健康扶贫,向当地群众传播康复、急救、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知识,先后到西平县、新蔡县、平舆县等市区周边10多个地方和志愿者家乡开展实践活动,2022年获评全国社会实践“百强实践团队”。该项目自实施以来,累计开展线下活动70余次,线上活动10余次。

组织志愿者走进西平县的乡村学校开展体育支教_副本.jpg

共帮扶,文明实践树新风。去年以来,我校组织广大师生深入高校结对帮扶西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先后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文化、生态环保、卫生健康、法律服务、助学支教、科技科普、关爱帮扶、疫情防控为主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的专业团队和品牌项目,努力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让精神文化滋养基层群众心田,将文明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助力文明河南、文明驻马店、文明黄淮建设。

“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jpg

抓节点,志愿服务掀热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校团委号召全校青年学子参与以“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志愿服务热潮,围绕环境美化、旧物捐赠、观影学习、精神宣讲等主题内容,在全校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3月15日,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还在驻马店世纪广场联合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居民消费维权意识。

学校依托共青团中央“志愿汇”平台引导全体在校生成为注册志愿者,推进校内外志愿服务资源的整合,长期、精准、专业对接志愿服务工作。依托驻马店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西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校对口帮扶点等阵地,常态化开展校园文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义务支教、科技帮扶、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思政教育工作新平台,以培育实践育人品牌为突破,创新实践形式,打造精品项目,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品牌化,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是温暖的助力,也是实践的成长。近三年来,学校先后有10名同学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56名毕业生志愿者参与服务全国西部计划和乡村振兴计划;2022年寒暑期集中社会实践累计参与1.8万余人,累计实践时长3000天;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累计参与人数5万余人次,一起云支教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365人,黄淮学院连续多年获优秀组织单位;黄淮小红帽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优秀高校项目管理办公室”。

用奉献成就自我,用奉献影响社会。一批批志愿者在一次次帮扶、一场场活动中传递青春接力棒,在迭代传承中体现黄淮精神,在责任担当中彰显家国情怀。

“志愿服务是一场接力长跑,是一代又一代黄淮学子的光荣,许多同学通过这样的方式拉长了人生的广度和视角的高度。这条路,我相信黄淮学子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做先锋、当闯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故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让志愿服务闪耀黄淮元素,体现黄淮力量。”萤火虫公益团队负责人,2023届毕业生李小龙这样说。

(撰稿:温培雅? 李 婷? ? 责任审核:朱鸿飞? 汪滢滢)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