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9-12-18 16:52:12    打印本文

各学院:

2019年10月3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教学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中。提出经过三年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其中的6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程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从而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多模式应用,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探索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推动课堂革命。11月22日,教育部启动“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中国慕课行动宣言”,具体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帮助教师深入理解混合式教学,厘清课程设计关键点,为申报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培训一批精通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教师,特设计“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

工作坊将聚焦于教学理念、案例分析、混合式教学各关键环节、流程设计等。

一、时间地点

    1.工作坊时间:2019年1221-22日。

2.工作坊地点:教师发展中心一楼多功能厅(111、201)

3.参与工作坊演练人员:我校校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有课上课)

4.参与21日下午教学管理主题研讨人员:教务处及各学院负责人

工作坊主题讲座面向全校开放观摩,欢迎大家参与。

二、工作坊日程

日期

时间

活动

地点

21

09:00-09:10

工作坊开班致辞

111

09:10-11:10

借力混合式金课,推动课堂教学

(蒋建伟,上海交通大学)

111

11:10-11:30

互动讨论,茶歇。

111

11:30-12:00

混合式学设计理念及模型

(苏永康,上海交通大学)

 

111

 

12:00-14:30

午餐,休息

 

14:30-15:45

教学PPT设计与优化

(郭政,上海交通大学)

 

 

 

111

    14:30-16:30

在线课程场景下的教学管理研讨

201

15:45-16:00

互动讨论,茶歇。

 

16:00-17:30

课程视频DIY设计与制作

(郭政,上海交通大学)

 

111

22日

 

09:00-12:00

混合式教学设计工作坊

l 基本流程介绍

l 分组互动讨论

l 设定教学目标

l 学情分析活动

l 总结反思反馈

 

 

 

 

111

 

12:00-14:30

午餐,休息

 

14:30-17:30

混合式教学设计工作坊

l 分组互动讨论

l 整体混合设计

l 团队分享成果

l 专家点评指导

l 总结反思反馈

 

 

 

111

 

 

 

三、说明

1.需提前对参训教师分组,建议按照学科相近分组。

2.需准备电源接线板、席卡、彩色贴纸、白纸等。

3.辅导报告人数不限,工作坊限额80人。

4.参加工作坊的老师,需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l 小组选取典型一个课次(最有心得的或者最希望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的);

l 准备该课程的教学大纲、一堂课的教案及PPT;

l 携带笔记本电脑;

l 需提前学习相关PPT资料或推荐慕课。

四、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每个学院推荐本院校级课程负责人推荐报名表(详见附件1)需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于12月19日(本周四)下午5点前,报送到教师发展中心10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hxyjsfzzx@sohu.com

2.联系人:杨慧娟,13503965960

五、专家团队

蒋建伟: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慕课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好大学在线”课程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工作。近年来,在精品MOOC建设与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产学合作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模式、中国式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模式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

苏永康: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助理,“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行主管,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上海培训中心主任,大中华区MOOC研讨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密西根大学及普渡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精品MOOC设计、混合式教学研究及师资培训,对“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及打造“金课”有深刻的理解。

 政: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课程制作顾问,主要负责慕课课程拍摄制作和上线。好大学在线CNMOOC系统管理员,负责慕课平台的运行维护。

 

附件: 一流课程建设报名表.doc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18日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