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淮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保卫处   日期:2021-06-11 11:05:22    打印本文

学校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和今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329号)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促进我校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5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阶段性活动: 6月1日至6月30日;常态性工作:根据需要持续推进。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落实我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设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单位要通过各类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各地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易燃易爆等重点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真正形成震慑。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师生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引导师生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五)强化全媒体联动,提高安全宣传进校园的针对性精准性。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校园、进寝室、进家庭。充分利用电子屏、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推进落实.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活动密切结合,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网站、双微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在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校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开展宣传活动,要因地制宜,切实达到以活动提站位、以活动强素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考核。

各单位请于6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视频、图片、新闻等电子版资料发送至:baowei@huanghuai.edu.cn;

      附:关于今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pdf

 

                          

                                                                           黄淮学院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6月8日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