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寻找家乡红色文化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日期:2021-07-14 15:25:07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爱国力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返家学生寻找“我家乡的红色故事”,得到学生积极响应。
    家在陕西西安的杜沛璋等五位学生,组队参观了家乡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纪念馆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历史,庄内艰苦的环境述说着先辈们吃苦耐劳的高贵品质,朴素而简陋的机要房、救亡室、译电室和电台。浓厚的红色氛围让大家感受着革命前辈们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最后,成员们还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先辈们坚定的入党信念。他们表示,今后要永远跟党走,接过接力棒、奋进新时代。
    浙江嘉兴的闵梦月来到了南湖,拜谒了那条见证中国命运的红船。闵梦月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回溯“红船精神”,不仅是因为它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因为其中蕴含的革命基因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 “红船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我们这代青年将从回溯“红船精神”的初心中汲取力量,在新时代继续前进,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
    山西盂县的赵梓汐回到了家乡,看望了自己的爷爷,听爷爷讲了自己和太爷爷的故事。太爷爷曾是一名八路军营长,十七岁就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1949年的昌黎战役,打响了辽沈战役第一枪。太爷爷带领的部队与敌人浴血奋战,身负重伤,耳朵也被空中盘旋的轰炸机投下的炸弹炸聋。爷爷1949年出生,也继承了太爷爷的衣钵,先后在南京军区和福州军区空军高炮服役,曾驻守在祖国的边关,为祖国的和平繁荣昌盛做出贡献。赵梓汐表示要不忘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辽宁省丹东市的许爽参观了抗美援朝纪念馆。在纪念馆内,一段段记录着历史的文字、一帧帧定格着瞬间的照片、一件件诠释着往昔的实物,让她身临其境、仿佛重新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真真切切地感受着革命先烈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深刻领略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
    此次活动,是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学生家乡红色教育资源为载体,多地多点追寻党的光辉足迹,通过讲述家乡红色故事,提升思想教育成效,既调动学生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也提升了教育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唱响新时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最强音。

(撰稿:许 爽 赵梓汐  责任审核:王卫华)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