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为文化传媒学院学子授课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日期:2021-10-20 10:37:47    打印本文

    金秋十月,文化盛宴再启。10月18日下午,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在10号楼315演播厅作了题为“《世说新语》与《红楼梦》的共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化传媒学院与天中书院联合主办。讲座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朱占青教授主持,我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强教授便指出《世说新语》与《红楼梦》都是中国古代小说史上具有超越性价值的伟大经典,如果说《世说新语》是玄学精神和魏晋风度的渊薮,那么《红楼梦》所展现的那种混合儒、释、道、禅等多种文化类型的精神品味,正好与超然物外而最具玄学气质的魏晋风度不谋而合。这两本书在思想、艺术乃至哲学上都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这种渊源形成了某种遥相呼应的文化共性。随后,刘强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空间结构与大观视角;以人为本与以情为主;艺术精神与形上品格;女性发现与女性崇拜。最后,他指出认识经典的超越性价值,应当具备从人本位、情本体、美本原三个方面阅读作品的能力,在文学鉴赏和研究中,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超越性阅读体验”。
    刘强教授引经据典、真切生动的讲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的文化盛宴,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使我院学子深入了解了《世说新语》和《红楼梦》之间的文化共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经典的阅读热情。文化传媒学院将定期邀请国内外名家到学院讲学,以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撰稿:李书荟  责任审核:张建华)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