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教育宣传网:明师道、铸师魂、扬师风,黄淮学院纪委举办第三期廉政沙龙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5-11 21:38:20    打印本文

11.png

        “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教师必须要有干净的灵魂,才能用干净的灵魂去塑造干净的灵魂,所以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从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己”“师德师风的核心其实就是爱,只要心里真正有对学生的关爱并外化到对学生的管理与服务上,那么我们辅导员就会变成一面镜子,也能映照出学生对你的爱和信任”......这是黄淮学院纪委举办的“明师道、铸师魂、扬师风”廉政沙龙活动中,来自一线教师和辅导员的心声。

        为大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扎实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迈上新台阶,近期,黄淮学院纪委举办了“明师道、铸师魂、扬师风”第三期廉政沙龙活动。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出席活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负责同志、来自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代表、一线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校纪委全体人员30余人参加了沙龙。沙龙由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侯健主持。

        活动中,大家围绕本次主题踊跃发言,不但结合自身体验谈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感悟和认识,并结合部门和院系特点认真查找了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度剖析了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提升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姜彦玲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与同志们互动交流,并结合大家的发言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姜彦玲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要认识到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是贯彻以德治国重要思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是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因此,必须从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姜彦玲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高度重视当前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媒体曝光的一些典型案例,姜彦玲对当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暴露出来的政治站位不高、组织纪律淡薄、个人利益至上、工作消极应付、治学态度不端、品德修养不够、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进行了梳理与归纳,要求大家务必要保持清醒,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号入座,认真查摆剖析、抓好整改提升。要坚持问题清单化、清单方案化,把问题变清单、清单变方案、方案变行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销号,切实的把师德师风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姜彦玲要求,要坚持培根铸魂,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争做“四有”好老师,一是明大道,要有“大格局”。教师作为传道授业的具体执行者,决定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决定着青年学生接受什么样的“道”,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作为教师要明大道,坚定正确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教师要胸怀大格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带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深的根植在青年学子的心中,让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更好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二是守大德,要做“大先生”。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是一个人立身和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新时代的好老师要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终生追求的目标,将高尚的道德情操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不断用精神食粮涵养心灵、陶冶情操、塑造人格,在自我修养的提升中实现自身的道德追求。要自觉抵制社会的歪风邪气侵袭,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在以德施教中激扬正气,在以德立身中提升修养,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去引领青年学子走正道,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三是重师能,要有“大学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时代对教师在新知识、新理念、新论断和新思路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想成为一名新时代好老师,就必须要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上,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增加自己桶里的水,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让自己成为一泓深潭或一条河流,做到学贯中西、学富五车,满腹经纶,才华横溢,让自己的知识储备远优于学生,做一个令学生敬仰的的饱学之士。

        四是弘大爱,要有“大情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个好老师,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爱就像灯塔照亮着青年学子未来的前进方向,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教师就是点亮学生心灵之光的点灯人。种下一颗爱的种子,爱的种子就会生根发芽,教师的爱是温情的传递,以爱的真谛来体现教育的真谛,这就是爱的传承,也是文化的传承。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会让学生从感知爱开始,继而去传播爱、弘扬爱,以爱育爱、以心育心。教师职业的崇高之处在于,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已不能用人的自然生命来衡量其生命价值,教师的生命在千万名学生的生命中得以延续和发展,在民族的生命中得以延续和发展。教师的情怀是一种大情怀,不仅要有家国情怀、责任情怀、担当情怀,还要有坚守的情怀、幸福的情怀,对于有幸福情怀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本身。

        会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修身、精进学术,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把满腔热情奉献给教育事业,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