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网:黄淮学院纪委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27 16:31:39    打印本文


    6月23日下午,黄淮学院纪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侯健主持。
    会上,侯健全文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随后,同志们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姜彦玲对同志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学习领悟,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阐明了伟大自我革命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提出了“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纪检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是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二是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反腐败斗争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要进一步深化巩固、拓展提升,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历史主动,统筹推进各领域的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重大判断。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勇于自我革命,强化斗争精神,坚决革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来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四是要深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二要认真履职尽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把三者融于一体,贯穿于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贯穿于我们监督执纪工作的始终。首先要突出源头防治。要从源头着手,深入查找和分析原因,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减少权力滋生的任性空间。同时,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其次要强化监督检查。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围绕后勤管理、招标采购、基建维修、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方面开展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要紧盯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强化专项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做深做实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第三要创新宣传教育。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宣传教育。要持续举办廉政沙龙,开设清风微课堂、“清风黄淮”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信息等方式,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用廉洁文化来滋润师生的身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第四要注重协同联动。要发挥纪委专责监督的协调推动作用,贯通各类监督,提升监督效果。要认真贯彻执行《黄淮学院关于建立监督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完善学校党委、纪委周会商制度,加强与组织、巡察、审计、财务、国资等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总体战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做表率。要锤炼政治品格,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用党中央的精神去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败的决心和意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校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二是要提升监督水平。要坚持学习常态化,强化“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要会监督善监督,明晰监督范围、严守权力边界、严格权限流程,推动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弘扬斗争精神。纪检监察工作关系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纪检监察干部敢不敢斗争,善不善斗争,关系着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也是考量工作成效的关键。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浩然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在危急关头要敢于挺身而出,在各种歪风邪气面前要敢于亮明立场。同时,要讲究斗争的艺术和斗争技巧,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斗争中体现党的政策策略,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是对大家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有力有效一体推进“三不腐”。四是要主动接受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斗争第一线,肩负着特殊的职责使命,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慎独慎微,心存敬畏,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结束后,姜彦玲还就校内巡察、“样板党支部”创建、“三个专项”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