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王军教授学术报告会(5月11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10 09:33:46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报告时间:2021年05月11日(周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3号楼419
    报告人:王军教授
    报告人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军,博士、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南省航空大数据工程中心负责人,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院硕士生导师。先后任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用户数据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广播电视台“我们和第一书记”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河南中原云数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河南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河南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州市信息化委员会专家,河南省重点项目评标专家等。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取得个人软件著作权13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第一发明人),在申请专利9项。先后在国际、国内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论文20余篇,获优秀论文奖3项。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3项(第一完成人1项),负责的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2项。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了黄河流域的社会、自然、历史、文化发展,提出其面临的生态和经济问题。阐述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通过采集黄河流域全域天、地、水、空域信息,提出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框架,打造空间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可以监控全流域生态健康,掌控全流域生态状况;分析流域产业构成产值情况,掌握流域发展机遇;实地分析气温雨水信息,智能调节农业灌溉用水;感知河道变迁趋势,精准实施改道工程;区块链定位追踪文物,智能护航文化遗址等智能应用。
在此基础上提出如农业数字化、乡村旅游、工业数字化、智能制造、柔性服务、绿色服务等一系列建议,指导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加速促进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产业融合,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邀请单位:智能制造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