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戴斌祥教授学术报告会(5月21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18 16:10:51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一类具有非线性发生率的反应扩散SEI传染病模型的动力学分析

报告时间:2021521日(周五)下午5:00

报告地点:9号楼514

报告人:戴斌祥教授

报告人单位:中南大学

报告人简介:

戴斌祥,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时滞微分方程与离散动力系统、种群生态学与传染病学、反应扩散方程的定性理论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重点课题,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2018年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报告摘要

在这个报告中,我们考虑了一类具有非线性发生率的反应扩散SEI传染病模型。在空间异质环境下,给出了系统正的唯一古典解的存在性和全局解的存在性与一致有界性,并建立了疾病持久与灭绝的阈值条件,当疾病持久时,得到了系统至少存在一个正稳态解,数值模拟显示这个正稳态解很可能是唯一的(只是猜测,没有给出理论上的证明);在空间匀质环境下,证明了系统的解是一致有界的,并且当R_{0}<1 时,无病稳态解是全局渐近稳定的;当R_{0}>1时,地方病稳态解存在唯一且是全局渐近稳定的。敏感性分析给出了敏感参数,通过调整敏感参数,提出了控制疾病传播的一些建议策略。

邀请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