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葛宏义副教授学术讲座(7月16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7-21 10:43:16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太赫兹辐射源及在农产品无损检测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1716日(周五)上午10:30

报告地点:7号教学楼211会议室

报告人:  葛宏义副教授

报告人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报告人简介:

葛宏义,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CCF会员,2015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物理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先进传感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THz光谱与成像技术等,为IEEE T THZ SCI TECHNFOOD CHEMANAL LETTFOOD CONTROL等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从事专业课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主讲《检测与传感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随机过程》等课程。20185月至20194月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信息化推进办挂职锻炼,在粮食和物资信息化规划、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报告摘要

太赫兹技术是当前公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交叉前沿领域,具有分子指纹特性、穿透性、能量低等特点,在生物医学、无损检测、农产品安全等领域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而高功率、高效率、高能量稳定的太赫兹辐射源是太赫兹技术发展的关键。本报告围绕近年来常见的太赫兹辐射源的发展及其在光谱探测、成像探测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介绍,重点阐述太赫兹光谱成像技术在粮食/农产品检测中的应用情况,探讨太赫兹光谱成像技术存在的问题,并对当下的挑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与分析。

 邀请单位:能源工程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