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龚斌教授学术讲座(11月3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1-11-03 08:58:30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怎样读《世说新语》

报告时间:2021113日(周三)16301830

报告地点:文化传媒学院电影院

报告人:  龚斌教授

报告人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报告人简介:

1974年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1981年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陶渊明研究学会名誉会长、《世说新语》学术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是陶渊明研究、《世说新语》研究、中古佛教史研究。出版的学术专著有《陶渊明集校笺》《陶渊明传论》《陶渊明年谱考辨》《世说新语校释》《世说新语索解》《青楼文化与中国文学研究》《中国人的休闲》《回望前尘》等十余种。

报告摘要

《世说》之名源于汉代刘向的《世说》。刘义庆《世说》既然很早就称为“新语”或“新说”,那么,它与旧《世说》相比,必定是一部新经典,有新内容、新思想、新精神。一.《世说》之“新”,首先是人物之新,记录、刻画了一群新人物。二.记录的学术之新,思想意识之新。三.《世说》之“新”,再次是审美观念之新、思想观念之新。

邀请单位:文化传媒学院 天中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