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董金凤教授学术简报(11月18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1-11-17 15:23:48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吡咯烷酮类表面活性剂体系的构建与开发

报告时间:20211118日(周四) 下午15:00

报告地点:教发中心微格教室202(腾讯视频会议)

报告人:董金凤 教授

报告人单位:武汉大学

报告人简介:

董金凤教授1983年本科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原太原工学院),1987年在中国日用化学研究院(原轻工部日化所)获硕士学位, 1999年在英国Hull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年加入武汉大学。主要学术兼职有(1)中国化学会胶体于界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学术刊物“Colloid & Polymer Sciences”中国地区主编(2006-2021),(3) 学术刊物Journal of Colloid & Interface Science 物理化学学报编委。

报告摘要

吡咯烷酮是一种杂环化合物,它具有优良的保湿性,其氮甲基取代物是一种“超级溶剂”,其聚合物(PVP)在材料的制备和修饰、乳液的稳定和增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另外,N-烷基吡咯烷酮是一种优良助剂,它可以降低表面张力却不能在溶液中形成聚集体,限制其进一步应用。若将吡咯烷酮引入表面活性剂的亲水头基中,有可能在确保表面活性的前提下,同时在溶液中形成聚集体,进而实现其某些功能性。报告从表面活性剂的构效关系层面出发,设计合成了多种刺激响应型吡咯烷酮类小分子表面活性剂嵌段共聚物两亲分子,研究了它们的表面活性和溶液聚集行为,构建了它们的结构-性质关系,不仅为吡咯烷酮类表面活性剂的设计和应用奠定了基础,也丰富了表面活性剂和两亲性嵌段共聚物的种类。

邀请单位: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