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术动态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周葆春教授学术讲座(9月22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9-19 15:20:41    打印本文

报告题目:基于国标试验的黏土真实缩限值确定

报告人:周葆春  教授

报告地点:黄淮学院北区8号楼101

报告人单位:信阳师范学院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葆春,200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信阳师范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院长,河南省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面上项目,曾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在JGGE-ASCE、岩土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1篇论文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专利7项。

报告摘要:

土的缩限是Atterberg (1911) 提出的稠度界限之一,最早被Terzaghi (1925) 引入土力学,指湿土干燥过程中,土从半固态转变为固态时的含水率,低于该含水率土体积不再收缩。提出一种黏土真实缩限值的确定方法,修正了《土工试验方法标准:GB/T 50123?2019缩限试验收缩试验方法测试步骤和数据处理。采用6种黏土开展泥浆样缩限试验与泥浆固结样收缩试验,将GB/T 50123?2019方法与此方法获得的缩限结果进行了系统性的比较,结果表明: 由基于缩限试验的泥浆样与收缩试验的泥浆固结样获得的真实缩限值几乎相同,表明缩限取值与所采用的试验方法无关而具有唯一性。 GB/T 50123?2019缩限试验收缩试验方法确定出的缩限值约为真实缩限值的2.7倍。 真实缩限状态下,土是非饱和的,其饱和度在22 % ~ 57 %之间。GB/T 50123?2019高估缩限的原因是:缩限试验方法假定收缩至体积不变时土是饱和的;收缩试验方法用收缩曲线初始线性段与最终水平段的交点而非收缩至体积不变点确定缩限。

邀请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核发:科研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