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继续教育:下足“三个功夫”, 搭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日期:2024-04-17 16:41:10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近年来,黄淮学院抢抓发展机遇,聚焦“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发展战略,瞄准我省人才需求培养方向,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全社会,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规范化、专业化、精品化一体推进高等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特色培训项目等工作,全面开创高品质办学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下足“三个功夫”,搭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跑出黄淮“加速度”,培养了一大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突出“内涵提标” ?在“实”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突出“内涵提标”,在“实”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组织管理、数字化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走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以规范化、专业化、精品化实现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办学。用好立德树人“指挥棒”,实施“党建+学历教育”双轮驱动模式,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继续教育体系。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确保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推动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严把人才培养“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制定线上线下的教学管理制度,采用“线上+线下” 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教学融合模式,其中,2门课程获全省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2门课程获全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构建多元沉浸式教学平台,坚持教材“凡选必审”“质量第一”的原则,确保各环节有把控、有人管、有质量。目前,累计输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毕业生8万余人。“党建+N” 赋能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受到河南日报、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学习强国、大河报等媒体关注。

强化“项目提质” ?在“深”上下功夫

汇聚学校高质量、多类型、体系化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开展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在“深”上下功夫,通过创制度、定课程;编教程、统规范;严管培,塑品牌,创设多样态的终身学习空间,构建教育形式灵活、办学特色鲜明、运行规范高效的非学历教育生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强全过程、全环节管理,打通系统培训链条,师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条件共享,搭建了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技术赋能,强化了实践助推能力提升,致力于打造培训基地品牌。聚焦“人才全省”战略,瞄准我省教育链、产业链群人才需求,充分利用在黄淮学院设立的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民办学校管理人员培训基地、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河南省专业技术培训基地等项目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培养路径,采取“学校+企业(行业)”“理论+实践”,实施 “原理讲授+实际演练+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个人展示+成果共享”的特色教学方法,全面提升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质量,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需求。截至目前,面向社会培训各类应用型、职业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累计达8000余人,有力助推教育强国建设提速增效。

聚焦“民生提效” ?在“优”上下功夫

坚持服务导向,创新方式方法,聚焦民生,在“优”上下功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黄淮学院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社区学院带头引领作用,积极融入“政府主导、学校参与、社会支持”的多元主体教育格局。利用高校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经常性的多层次、多形式、成系列的教育分类培训活动,为社会提供灵活、普惠共享的学历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休闲娱乐教育、技能培训等终身学习服务,真正把高校学习资源输送到百姓手中,推进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建设,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浓厚氛围,黄淮学院社区学院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服务社会能力大幅提升,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以“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打造全民阅读生态,全民学习蔚然成风,逐步形成特色明显、服务领先、社会认可、和谐发展的服务终身学习工作格局。1个创新项目被评为河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学校教师关英子被评为河南省“百姓学习之星”。黄淮学院谋长远、开新篇,抓重点、盯需求,创品牌、挖资源,聚力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全民终身学习新格局,为推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做出黄淮贡献。

(撰稿:张菲? 孙涛? ? 责任审核:石付威)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