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青春逆行:抢险救灾中的黄淮身影——黄淮学院师生抗洪抢险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7-30 16:46:02    打印本文

青春逆行抢险救灾中的黄淮身影

——黄淮学院师生抗洪救灾系列报道之六

 

    河南暴雨灾情牵动国人,黄淮学院学子闻“汛”而动,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抗灾救援,体现出新时代大学生与家国共命运,与社会同呼吸,与人民心连心的赤子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庄严回答:不惧风雨,永于面对。请党放心,奉献有我!

    面对洪水肆虐,黄淮学院的青年学生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挺身而出,他们奋战一线,或疏散救援、或运送物资、或参与防疫,青春的身影在风雨中镇定而坚强。

    新乡市受灾严重,19级会计学学生王晨旭把防汛救灾的战场作为“返家乡”社会实践的主课堂,主动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收集信息,参与防汛抗洪。当他通过电台了解到,新乡几所高校作为物资转运地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时,就毅然报名应征,来到保障救援一线,承担救灾物资搬运、清点、分配、发放。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拿出来到一线的决心去坚守好自己的阵地,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保卫家乡!

    面对救灾需要,家在新郑市的国际教育学院会计学20级学生李玉林、国际教育软件工程专业的20级学生李卓峻、家在郑州的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丁晓玉也积极报名,作为志愿者加入到各自家乡抗汛救灾一线,在有关部门指挥下协助搬运、装卸救灾物资,为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保证后勤供应,为等待救援的群众发放救援物品。李卓峻说,灾难发生在自己的家园,我能做的就是为受灾的同胞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脱离险情。在郑州市救灾物资总接收点每天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十一二点的丁晓玉说:“河南暴雨让郑州成为重灾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虽不能像消防官兵一样冲在最前线,但可以为他们做后勤保障。”



    大灾之后防大疫。家在郑州的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耿玲玉,是预备党员,自7月24日以来,连续多天,耿玲玉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毒液、手持消毒器挨家挨户进行消毒杀菌,不放过任何角落。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将青春力量汇聚到郑州灾后重建一线,得到了社区与居民的高度称赞。



    洪水牵动着每一位黄淮学子的心,面对灾情,黄淮学子也有冲锋在前的勇气,他们疏散群众、排除内涝、抢险护堤,勇敢的身影在洪水中挺拔而坚毅。

    外国语学院学生任鹏卓在家乡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帮助村民撤离,转运抗洪物资,普及防御洪水知识,小小的身躯激发出超乎常人的正能量。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张超悦积极投入到长葛市救灾工作中,从颍川路社区内涝排水,到史庄村决堤口封堵,再到马武村决堤口抢险,越是危险越向前,张超悦以勇担当、敢尽责的青春正能量为家乡抗洪抢险贡献个人力量。





    在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还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学生——祖超建,他本来是国际教育学院13级学生,2013年9月入伍,2018年底退伍,现为国际教育学院19级会计专业学生。在肆虐无情的天灾发生后,祖超建联系驻马店市附近的几个退伍军人战友赶赴内涝严重的卫辉市参加救援。当地组织了解到祖超建以前在部队的时候参加过抗洪和抗震,分配他们的第一项任务是去一个小学安置点送药品。因为救援队伍集结地比较远,多处道路又因洪水被阻断,他们只能徒步趟水过去,一直到凌晨两点多才把药品送到。顾不上休整,第二天早上7点,祖超建又跟队友一起投身到107国道的救援。祖超建说:当时选择去救灾一线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大学生应该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都不是单纯存在的个体,都需要有最起码的社会责任感。




 

    洪水面前,黄淮学院学生没有退缩,他们选择向难而行,与灾害斗争,与人民同在。在他们的身影中,还有另外一种特殊身份的“黄淮人”——现役大学生军人。

    河南驻马店人管子斌是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2019年毕业后响应学院号召,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某机动大队。7月20日,郑州暴雨,路面积水严重,常庄水库危急。汛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管子斌所在单位出征至常庄水库,接受坚守堤坝的光荣任务。为巩固堤防,管子斌和战友手提肩扛,把一个个沙袋运到堤坝,一口气奋战到凌晨两点,仅他自己劳保手套就用烂了八双。当夜,短暂调整几个小时后,天还没亮,就继续扛起沙袋冲上堤坝,就这样一连干了三天三夜,休息时间不足十小时。这三天里,管子斌身上的水一直没有干过,衣服裹满泥水贴在身上,双脚因为长期泡在水里,开始浮肿,身上也开始发痒起红疹子,但他全然不顾。21日夜晚,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守护在五星水库堤坝上的管子斌看到大坝下面有一段遮水布被风吹跑,他连忙跳了下去,结果一落地腿就陷入淤泥,动弹不得。此时雨下得太大了,部队组织撤退,他在下面半天上不去,幸好战友注意到他的喊声,下去把他拉了上来,才有惊无险。管子斌对老师和同学说:大丈夫以身许国尔,大家也都是这样做的,咱更得好好干,为黄淮兵争光!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考验。在社会熔炉中锻造,在风雨磨砺中成长,面对暴雨灾情,黄淮学子用青春逆行的身姿经受了考验,也书写了精彩答卷。


(信息来源:有关学院  撰稿:赵歌平 刘晓飞 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