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首次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科研处   日期:2022-08-06 11:08:16    打印本文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通知》(教社语〔2022〕259号),我校文化传媒学院以刘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实现了我校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零的突破。

    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是提升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紧密围绕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目标,旨在培育建设一批以优秀学术带头人为首席专家,以骨干教师为团队成员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对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与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探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本年度全省共有10个科研团队入选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每个团队获得首批建设经费15万元。

    团队首席专家刘涛教授长期致力于现代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的跨学科研究,2021年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现代报纸的作家新闻报道史料整理、汇编与研究”。该项目通过对现代报纸有关现代作家新闻报道史料的系统发掘、整理、校勘、汇编与研究,丰富现代文学史料内涵,为现代作家形象的多媒介传播研究提供新的视角,推动现代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的跨学科研究。该团队的研究方向,与当前国家提出的新文科的发展战略紧密相关,是当前中国文学研究由分散走向整合的大趋势向文学研究者提出的内在召唤,同时基于研究团队成员现有的研究基础、研究特色、研究兴趣和研究积累,通过整合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力图在中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突破,形成河南省富有创新特色的学术研究团队。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此次创新团队的获批,标志着我校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将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撰稿:张宪    责任审核:朱占青  姚汝贤)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