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弦道”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日期:2014-12-05 10:45:38    打印本文

    12月4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舆县“丝弦道”专题研讨会在黄淮学院举行。平舆县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广新局、平舆县丝弦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和以及我市文艺界近30位专家、学者齐聚黄淮学院,交流研讨丝弦道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这些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过程中,我们老强调‘原生态’‘原汁原味’,其实在联合国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真正强调的是世代相传,还要不断的再创造,要适应周围的环境在自然与历史的互动中不断的再创造。非物质文化遗产还需要持续的认同感,绝对不是一代人的认同,而是代代认同。”我市著名作曲家、驻马店第五届戏曲大赛金奖剧目丝弦道《德孝情》的编剧陈岭说。在研讨会上,大部分专家、学者都对如何继承和发扬丝弦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参与研讨会的专家表示,要为丝弦道的继承、发扬、创新做贡献。例如,要学习李玉刚,把传统唱腔与现代流行音乐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认同、喜欢传统文化大家一致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此次召开丝弦道专题研讨会意义重大,目前大家最应当做的就是继续丝弦道创作之路,为家乡文化事业多做贡献。
    我校音乐表演系主任张艺迪教授在接受天中晚报记者表示:今后,我们会依托音乐表演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这个平台,努力尝试用丝弦道音乐制作大学生体裁的剧目,打造精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巡演,宣传这一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另外,还会邀请丝弦道老艺人和传承人到学校演出,让传统音乐进课堂,让青年学生亲自学唱与表演,从而领略这一非物质文化的神韵。也为文化创新发挥高校科学研究职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丝弦道学名清音,由清末民初平舆县万塜万寨人万道同创立。曾流行于驻马店、信阳地区,周口淮阳及安徽阜阳一带。其演唱兴盛时期,班社遍布城乡,可谓盛况空前。由于种种原因,丝弦道曾一度销声匿迹。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道又在其创立地平舆县传承发扬光大。

 (撰稿:陈艳伟  责任审核:张艺迪)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